考察背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茅台从赤水河畔的小作坊成长为如今雄踞黔北的中国白酒龙头,个中艰辛不言自明。这些年来,正是茅台人对传统酿造工艺的坚守、对酒文化的深度发掘、视消费者为恩人和上帝的营销举措及其与国家命运、时代背景的密切关联,使得茅台的品牌在时光的磨砺中越发耀眼。展现出茅台人“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继承创新、争创一流”的茅台精神。

今天的茅台品牌,在发展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品牌价值位列《2020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排行榜》第32位,成为令人尊敬的全球性品牌。在我国正全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实现伟大中国梦之际,推进文化茅台建设是茅台坚定文化自信的表现。把“茅台”建设成为中国文化价值观输出的重要载体,成为中国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在茅台的发展史上将具有时代意义。

贵州茅台集团商务考察

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指导,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时强调,遵义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参访学习

考察优势

01、了解茅台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形成的事业信念和价值观念为核心的精神文化

02、深入茅台生产场所,观摩茅台人生产作业流程,学习茅台工匠精神

03、与茅台集团高管交流茅台成功背后的八大品牌精神

04、以行为训练和作风养成为特色,以体验式、研讨式为主要形式的遵义红色教学

05、综合运用课堂教堂、现场教学、拓展教学、情景模拟、访谈教学等多种学习方式

06、“以上一堂党课,走一段红军道路,过一次组织生活,写一篇党性报告”的“四个一”特色教学

考察收益

1 耳闻不如一见

走进茅台集团,学习茅台成功秘诀

2 领略前沿理念

掌握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理念

3 专家全程相伴

与高管面对面交流,倾听专家实战分享

4 促进学用结合

理论结合实践,学以致用强化学习效果

行程安排

时间
主题内容
备注
第一天:茅台国际大酒店培训报到,会务组安排入住茅台国际大酒店
18:00-20:00 欢迎晚宴 茅台酒店
第二天:走进贵州茅台集团参观+学习
09:00 酒店大堂集合,乘车前往茅台集团包装车间 会务组
09:00-10:00

参观茅台集团新包装车间

了解茅台酒的包装生产工艺流程,工厂工人仔细查看上瓶、洗瓶、灌装、烘干、贴标、喷码等包装生产环节,并不时从流水线上拿起茅台酒详细查看瓶身上的产品信息、包装细节,把好茅台酒生产质量的最后关口,精益求精、丝毫不差地为消费者提供匠心产品。

包装车间
10:00-12:00

参观茅台中国酒文化城

“中国酒文化城”占地3万余平方米,是茅台集团对外宣传文化茅台的一个重要窗口。勇立潮头 做“文化茅台”示范者。内建有中国酒源馆、中国酒技馆、中国酒器馆、茅台体验馆等展馆。它浓缩了中国五千年酒文化的辉煌及精髓,讲述了茅台酒的发展历程和文化茅台建设的战略意义、主要任务以及怎样建设文化茅台”。

文化城

12:00-14:00 茅台大酒店餐厅用餐、休息  
14:00-17:00

主题分享:《茅台品牌精神》

1、 茅台酱香精髓:传统酿造工艺+匠人匠心

2、 解读茅台文化和茅台精神

3、 答疑交流

会议室
18:00-19:00 晚餐 茅台酒店
19:00-20:30

参观茅台渡口

1935年红军从茅台渡口三渡赤水河,是毛泽东重新走上指挥岗位后所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摆脱了国民党的围追堵截,毛泽东曾这样评价:“四渡赤水是我平生最得意之笔。站在茅台渡口凝视赤水,听到惊涛骇浪穿越时空的声响,仿佛看到当年的红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昼夜奔袭为求自由和解放而奋不顾身。

会务组
第三天: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参观+学习
07:45-09:30 巴士课堂影音教学:观看电影《遵义会议》  
09:30-10:30

现场教学:遵义会议永放光辉

1、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2、参观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

陈列馆分为“战略转移”“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胜利会师”、“永放光芒”五个单元。整个陈列馆以红军长征为背景、遵义会议为核心展示内容、着力阐明并提示了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转折点的史实及其伟大、深远的意义,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重要地位的革命历史展览集体合影。

遵义会议会址
10:30-12:00

现场教学:永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女红军——王泉媛

教学地点:红军总政治部旧址

红军

总政治部

12:00-13:00 午餐 餐厅
13:00-16:00

红色文化专题培训

专题教学: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专题研讨:毛泽东在遵义会议成为领导的核心原因分析

会议室
16:00-17:00 活动结束 会务组

备注:具体行程以当天实际安排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