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靠商业地产起步,如今的万达集团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不动产企业。截至2017年9月28日,已在全国开业160座万达广场、101家酒店,持有物业面积2831万平方米。最新资料显示,截止2017年底,万达集团已开业205座万达广场,其中的31座是轻资产项目,2017年上半年新开业的14个万达广场项目中有9个为轻资产万达广场。2018年新发展万达广场26个,全部为轻资产项目,而且万达还表示以后万达广场的新发展项目大多为轻资产项目。万达广场曾一度成为其他商业地产模仿的对象,万达广场究竟有啥独特之处?万达模式可否成功被复制?为什么万达要转型发展轻资产项目,让我们走进万达广场,探索万达商业模式背后的秘密。

走进万达广场考察学习

万达高速增长的背后

万达的发展深度影响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和N多城市的商业中心发展。这一点母庸置疑。那句万达广场,一个城市中心。也并非虚言。一直到今天万达的产业链几乎覆盖了整个地产的链条。物业租售、自有商家品牌、住宅、酒店、写字楼、商业物业、商业管理运营公司、规划设计团队等等。业内一直有一个口号叫做商业地产学万达。万达在商业地产的杀手锏核心就是订单式地产,万达凭借订单式迅速在全国滚动开疆扩土。一时之间,订单式地产风起云涌,邯郸学步者众。但最后几乎全都铩羽而归,也包括万达。什么叫订单地产。就是地产商和品牌商家签词联合拓展协议,是个一荣俱荣一损具损的模式。万达走到哪里,这些品牌(最初全是跨国品牌)跟到哪里开店。像后来华润系、凯德系、中粮系、深国投系都有订单地产的影子。也就是所谓的成熟商业地产模式的滚动复制,这种模式在早期可谓是必胜的大绝杀。但是随着商业的发展,背后的问题意演意烈。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招商越来越难。商业的同质化日趋加重,很多品牌在最后直接表示不再跟风了。

转型万达新兴产业实现高速增长

万达的电影、旅游、体育、儿童娱乐、网络科技等新兴产业在2016年增长幅度巨大,其中儿童娱乐增长137.8%,旅游产业增长37.1%,电影产业增长31.4%。万达的电影产业2016年的收入为391.9亿元,同比增长31.4%。在中国、北美、欧洲这三个最大的电影市场,万达电影票房市场均排名第一。全球累计影城1352家,屏幕14347块,占全球12%份额。2016年来,中国的万达院线观影人次高达1.85亿次,营业收入 111 亿元,同比增长 39%。万达旅游产业收入174.3亿元,同比增长37.1%。2016年开业南昌、合肥两个万达城,当年国庆假期便跻身全国旅游人次前两名,超过黄山、故宫,在全球引发巨大反响。

北京万达参观

万达的轻资产转型之路

万达的轻资产,就是投资建设万达广场,全部资金别人出,万达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和管理。万达商业旗下有酒店、文旅和万达广场三类主要产品,虽然出售酒店和文旅项目被解读为“轻资产”,但万达广场才是最早被实施“轻资产”运作的产品。

2015年初,万达商业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四川信托和快钱公司4家机构投资240亿元共同建设约20座万达广场。万达对外表示,这标志着万达商业的轻资产模式正式启动,万达将走上轻重并举的道路。

当年4月,王健林在深交所演讲时首度阐述了轻资产的思路:房地产高利润时代已经过去,重资产模式虽然还能发展,但难度在加大,要快速扩大规模,就要转型轻资产。

万达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之道

一是其宁缺勿滥的选人理念 。万达的人才选拔有两个原则:第一,针对远大目标要有提前的准备;第二,宁缺勿滥。任何项目,没有合适的人不干;万达认为合适的人是首要资本,他是所有资本和资源之首。宁缺勿滥的原则,是对人的尊重。你选择了一个人,三个月他走了,这属于双败。

二是全面撒网的人才搜罗方式 。万达集团针对自身对于不同人才的需求,广泛采用不同的人才搜索策略,全面撒网,多种招聘渠道共同使用,这样能够有力地保障高效、低成本地获取企业所需的各类人才。

三是万达选人的科学的流程 。万达集团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行业的发展水平,尤其是在进入几个新的行业后,人才需求跨度大、数量多,而且所需人才具有较大的稀缺性,这就大大增加了招聘的压力。但是为了保证人才的质量,人力资源总部尤其是在对于中高端人才的招聘面试时,严格遵守着“宁缺勿滥”的原则,采用多年以来逐渐形成的科学流程和方法对于集团所需要的人才进行严格的筛选。

万达广场考察收益

1.耳闻不如一见 走进万达广场,实地考察万达广场的运营模式

2.学习最前沿精益理念 倾听在职高管及商户经理的直接感悟,学习万达广场最实用的商业运营管理理念与工具

3.专家全程相伴 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倾听专家实战分享,解读万达高速发展的秘籍及面对问题如何不断变变革

4.结识高端人脉 优秀同行全程相伴,可以相互交流各自在企业变革推进过程中的经验教训

5.行动学习见实效 通过标杆启发,在行动教练的带领下,现场行动学习,实化学习成果,真正解决企业问题

万达广场参观路线

时间
主  题
备注
09:00-10:00 行前引导
参访学习行程介绍 参访学习看点,学习点 随团顾问抛出参访看点,学习点,引导企业商业模式的思考,带着问题走进企业参访。
随团顾问
10:00-11:30 参访北京通州万达广场
参观万达百货
参观万达百货
参观万达广场主题商场,引导大家对于创新的思考
参观万达影院
参观万达广场美食广场、超市等。
参观万达广场整体布局,探讨万达轻资产运营的关键要素。
万达运营部高管
11:30-13:30 午餐、休息  
13:30-16:30 分享内容:下午在万达广场会议室分享
主题: 万达的人力资源管理特色、万达的执行力文化、万达的轻资产转型之路,万达高速增长背后的秘密(可选择)
万达集团管理团队
16:30 万达集团参观考察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