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参观

标杆企业大众

上汽集团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主要从事乘用车、商用车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销售、开发、投资及相关的汽车服务贸易和金融业务。2006年-2009年,上汽集团连续位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 上汽集团以其开展独特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闻名全国,努力将上汽建成品牌卓越、员工优秀,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汽车集团。上汽企业文化早在上海汽车工业发展实践中就已逐步形成,但是从集团层面系统构建上汽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则是从迎接新世界的2000年开始的。已迈入21世纪大门的上汽集团,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来自市场竞争的挑战,二是来自发展速度的挑战,三是来自WTO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考虑:上汽要靠什么来迎接挑战?靠什么来加快发展?靠什么来融入世界?

实地考察宝钢集团、京西重工、大众集团国际化生产车间,邀请企业在职高级管理人员,现场向大家介绍各自企业特色的精益生产管理与班组建设等经验,切实的将培训与标杆学习有机结合,把培训、实战、模拟、体验、标杆企业参观融为一体,将精益理论学习融入企业实践中,帮助企业培养精益实战型人才,实现从理论到生产力的直接转化。

考察大众

大众考察交流

主题一:上海大众精益生产推进

主题二:上汽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借鉴

主题三:5S现场管理与改善

主题四:上汽集团的团队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

主题五:上汽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创新管理

主题六:生产计划管理、物料管理、TPM 管理

大众参访

大众考察日程

时  间
主  题
备  注
9:30-11:00 上海大众汽车整体参观,近距离感受分析上海大众的精益体系。
● 观看《上海大众简介》影片与企业文化短片
● 冲压车间
● 车身车间
● 总装车间
● 参观上海大众的汽车展厅
1、沙盘
2、展车
3、平面布局图
工厂看点:
1、如何通过建立标准化来优化和改善工厂管理
2、如何通过物料看板、采购看板等方式实现拉式生产
3、现场目视化管理
4、小组活动和全员参与文化的建立
相关工作人员全程跟随讲解
14:00-17:00 交流主题:上海大众精益生产(以下根据时间有选择性进行交流)
1、精益导入
2、5S
3、7种浪费
4、标准化/可视化
5、标准化作业
6、平准化生产
7、准时化/拉动系统
8、损失时间及生产报告
9、JR;VSM;TPM
上汽集团生产部高级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