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高科技园区简介

张江高科技园区,被誉为中国硅谷。成立于1992年7月,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中南部,是中国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与陆家嘴、金桥和外高桥开发区同为上海浦东新区四个重点开发区域。经过近二十多年的开发, 园区构筑了生物医药创新链,集成电路产业链和软件产业链的框架。园区有国家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国家信息产业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国家863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东部)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基地。建有国家火炬创业园、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张江高科技园区正向着世界级高科技园区的愿景目标阔步前进。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参观考察

张江科学城作为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和国家级科技高地,集聚了一批大科学设施、科学平台和一流创新型院所。张江高科规划馆详细展示了解科学城发展历程及规划建设情况,在规划馆,大家可参观大科学设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等大量的科研成果。习近平主席2018年11月6日亲自考察参观了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并在参观后作了重要指示。

今日张江正在建设“一心”、“两区”、“一城”,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学基础设施集群、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要承载区和发展改革的主要试验区、以及世界一流的科学城。张江“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正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产业金融、人才战略、营商环境等相互支撑、相互依托、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生态体系。以激发出科技、创新、人才、资本的最大活力,以新组织、新动力、新制度、新作为迎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考察路线

时间
主  题
备注
09:30-10:30

张江科技园区整体参观

1、参观习主席曾四次光顾的张江科技园规划馆

2、观看张江科学城科技成果短片;

3、观看张江科学城未来规划短片;

3、聆听上海光源、中国芯片和中国919商用大飞机,生物医疗等标杆企业的最佳创新实践;

4、互动交流。

运营总监
10:30-12:00

参观张江高科园区内知名企业(可选择如下企业进行参访)

信息技术类:宝信软件、印度INFOSYS、小蚁科技

生物医药类:罗氏、辉瑞、诺华

文化创意类:盛大文学、炫动卡通、暴雪娱乐、沪江网等

研发类:中芯国际、GE中国研究开发中心、中国商飞研究院

运营总监
12:00-13:30 午餐、休息  
13:30-16:30

主题分享一:张江高科的智慧园区建设

智慧园区不仅需要融合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还要进一步地具备信息迅速的采集、信息高速的传输、高度集中的计算、数据的智能处理以及无所不在的服务力,实现智慧园区内及时、互动、整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以提高园区产业集聚能力、企业经济竞争力、园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先进园区发展理念。通过对智慧园区的实地参访,了解小蚁科技如何用计算机视觉为智慧园区赋能。

技术总监
14:30-16:30

主题分享二:大数据应用与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为主导、万物互联为基础,是拉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显著特征的万物互联,引领人类社会迈入了新型社会型态,使人类的地平线上出现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云、软件和大数据,这些新方法,未来必定成为产业、公司和组织发展壮大的依托,成为社会发展的命脉

技术总监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企业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简介

通用电气中国技术中心(CTC)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简介

宝信软件简介

印孚瑟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简介

小蚁科技简介

罗氏中国简介

辉瑞中国简介

盛大文学简介

暴雪娱乐公司

沪江网简介